Wednesday, November 01, 2006

小男子上婦產科

很多人大概還不知道我是個兼差的通譯. 這個"阿路"其實開始才三個月左右, 但真是讓我開了不少眼界. (上婦產科...對一個沒老婆的人大概沒比這更ㄅ一ㄤˋ的吧!)

通譯社打電話給我, 告訴我客戶的姓名電話以及見面的時間地點, 所以通常我並不知道面臨的是什麼樣的狀況. 我的第一個案子就碰到了一個孕婦. 剛嫁來這裡沒多久. 這次是與社工約見, 看看政府可以幫得上什麼忙. 用意雖佳, 但給的很多資源還都是英文. 這個孕婦拿了一大堆東西回去, 我也不知道她到底能不能利用得上. 而我想另一點是中國人似乎都很不喜歡和政府打交道, 尤其是移民, 總像是"天下沒白吃的午餐," 誰知道哪天這個津貼的紀錄會跳出來嚇人.

從台灣回來沒多久就又接到通譯社電話, 特別告訴我這個是婦產科. 我馬上回問"你確定要找我這個男通譯嗎?" "客戶不介意." 我想, 如果人家大家閨秀都不介意, 我也就沒啥理由推辭了. 打電話給這位孕婦提醒隔天的約, 她問我能不能提早到, 我想能幫忙就幫, 早點到也許能躲過一點交通阻塞.

到了診所, 等了一會兒, 迎面走來的竟是第一次的客戶-難怪她不介意. 一回生二回熟. 這個診所離我們第一次見面的地方挺遠, 後來才知道這接近她先生上班的餐館, 接送比較容易. 不過老公今天要回家補眠, 把她放在診所就走人了.

離上回已經三個月, 所以她也已經懷孕了十六個星期. 在這裡把懷孕分成三個學期(trimesters), 她算是經過第一個學期. 肚子還沒大起來呢! 我趁著等護士回來的時候, 研究了一下貼在牆上的海報 - 第一學期末, 胎兒已經成型了! 而這位年輕孕婦的外表還是沒啥變, 真是驚人! 她想吐的症狀已經好了很多, 食慾也挺有進展. "要多吃蛋白質的東西!" "要吃孕婦多種維他命!!" 我和她又趁護士走開的時候談了一下中國人的坐月子. 洗不洗頭?(大概不洗, 洗了老了會偏頭痛.) 吃不吃麻油雞? (老公做.) 她說月子坐得好的身材不易變形. 看這裡整街的肥胖女, 都是因為沒坐好月子... (啊...是這樣的...)

她大概是挺信任我的, 已經約好了月底的複診還是我當她的通譯. 我覺得命運實在有趣, 自己沒當爸爸, 卻有機會這麼接近生命的成長. 下回見面, 她肚子大概就會有型了...

3 comments:

jeng said...

連婦產科的通議都可以..................
那表示我也可以去美國生小孩了
到時候麻煩你嚕....^ ^

Anonymous said...

這個第一胎呱呱落地了之後一定通知你!!
(寶寶的爸媽是做餐館的, 說不定還有油飯可吃哩!)

vera said...

結果吃到油飯了嗎?

最近一直下雪, 快悶壞了...

星期天是元宵節呢, 祝你們元宵節快樂~ 對了, 謝謝你上次給我們的花生湯, 你和捷夫要吃湯圓吧? 配那個花生湯很讚哦~